“未名携手珞珈,数字赋能文科” 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数智化主题研讨会暨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支部主题党日联合活动成功举行

“江城多山,珞珈独秀,山上有黉,武汉大学”,时值阳春三月,樱花盛开,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携手人文社会科学数智化研究基地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于3月16-17日赴“英雄之城”武汉,与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开展系列交流活动。

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院士接见了来访的北京大学团队。他向北大同仁致以热烈欢迎,寄语两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进一步深化交流,携手共进,合作共赢。

 

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院士接见北京大学来访团队

 

两校就人文社会科学数智化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2022年是北京大学的“数字与人文年”,提倡“数字为人文赋能,人文为数字赋值”,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开拓性探索尝试;武汉大学也在数字与人文领域早谋划、早布局,积极整合学校数字人文、大数据研究领域优势资源。两校以数智化研讨为契机,希望进一步加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强强联合、深度交流,探索未来文科发展新方向,把握新契机,开创新局面,开启两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高水平合作的新篇章。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数智化主题研讨会上,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数智化研究基地与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专家学者、社会科学部负责同志,以及武汉大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大数据研究院专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负责同志等近30人齐聚一堂,分享人文社会科学数智化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深入探讨数字与人文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

 

会议现场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需要更多文理交叉融合,朝着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本次研讨会充分展现了两校对未来文科发展的把握,体现了双方探索新文科发展路径的敏锐感与责任感。他高度赞扬了北京大学作为我国高校发展的领头羊,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有着深厚的底蕴,同时拥有改革创新的精神气魄。沈壮海希望将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融入传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塑造新范式,提供新思想、新方法和新工具,以战略性、前瞻性和系统性的思路开展有组织的研究,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在数字时代的发展和传播,提升数字中国的关键能力,形成核心竞争力。随后他介绍了武汉大学数字与人文发展现状及规划,提出了与北京大学的未来合作设想。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致辞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邱泽奇以“数字技术与文科范式革命”为题,引入库恩模型对范式的特征和迭代做了介绍,对人文与社会科学、传统文科与数字化的区别和联系进行了深入阐释。他提出今天需要的是大团队、大数据和多学科,基于数据,通过算法帮助人类发现规律,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邱泽奇发言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费成以“数智驱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大数据研究院实践”为题,对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的基本情况、推动新范式研究的实践、新范式下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费成发言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朱青生以“北京大学文科图像实验室”为题,重点介绍了文科图像实验室的发展历程。朱青生表示,北京大学文科图像实验室是研究中国古代艺术、中国当代艺术和世界艺术的重要基地。中心横跨多种学科,汇聚国内外专家资源,开展跨学科有组织科研,积极加强与政府、企业交流合作,产出系列学术成果。他希望和武汉大学共同探讨和解决图像的不同层次索引和重新建构的问题,重新理解图像的内涵。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朱青生发言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于亭以“中国古代小学资源库和数据平台建设刍议”为题,介绍了中国古代小学资源库和数据平台,提出其建设重点是基于知识发掘的古代典籍音切、训诂材料综合检索库、古代小学文献资料库,表示保存和数字再现中国古代小学典籍能够提升当前汉字文化圈语言文字研究的精度和广度,对于文史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于亭发言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王腾蛟以“人文社会科学数智化研究基地的全球数据采集及数据仓库建设”为题,介绍了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数智化研究基地的数据仓库。他表示,数据仓库可支持政治、经济、人文、医学、国际关系和社会调查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同时持续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多项应用,为抗疫、经济、航空、金融、医疗、中医和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做出积极贡献。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王腾蛟发言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王晓光以“文化遗产智能计算的概念与实践”为题,以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的建设为案例,指出数字技术已经深度嵌入人文学术过程,文化遗产智能计算秉持数字人文研究理念,能够实现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再造与活化,促进文化遗产在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之间的转化与融合,进而支撑人文研究、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繁荣人类的数字文明。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王晓光发言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吴国武以“古籍数字化研究探索”为题,以北京大学古籍数字化实验室为案例,提出古籍数字化是古籍工作全过程的数字化;古籍数字化与数字人文“和而不同”,古籍数字化是中国式数字人文建设自主知识体系的内生动力,数字人文为古籍数字化提供了方法启示和实践参照。他回顾了古籍工作的四个发展阶段与三大驱动力量,介绍了古籍数字化实验室的重点工作和初期项目,提出新时代的古籍数字化建设要推进融合发展,学界和业界应重视其研究探索。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吴国武发言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彭智勇聚焦“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重点介绍了用于文化遗产智能计算的新一代国产数据库系统(Totem),指出武汉大学大数据共享平台的特点是个性化管理+动态分类+群体智能,数据共享平台现已产出中国简帛文献综合数字管理平台、珞珈图腾家谱数字化平台、云原生平台架构等应用成果。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彭智勇发言

 

北京大学智能学院研究员袁晓如以“跨学科可视化设计探索”为题,对武汉大学与北京大学的可视化与人文社会科学的合作研究进行了对比研究。他以汉籍流传、科研管理、大运河流域名人轨迹等为分析案例,生动展示了可视化丰富多元的应用场景。他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具挑战性的数据与可视化任务、新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场景,需要探索更方便的可视化手段,以实现可视化的创意和美。

 

北京大学智能学院研究员袁晓如发言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黄敏学聚焦“数智场景商务计算”,介绍了数智商务研究团队和数智场景实验室的架构,并结合成果应用详细说明了数智场景计算、数智场景商务和数智场景政务等理论研究与实践情况。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黄敏学发言

 

与会专家还围绕数字人文与实验室建设、数据要素与治理、家谱可视化以及古籍数字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代表北京大学感谢了武汉大学的盛情邀请。他指出学术是天下公器与利器,随着数智化的蓬勃发展,新时代的研究范式正在形成。他期待未来两校能有更密切的交流,更深入的合作,汇聚双方力量,为建构中国特色自主知识体系、为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持续繁荣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发言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郭琳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北京大学“数字与人文年”的具体实践,她表示两校有着充分的合作空间,数字与人文双向赋能,期待未来筹划更多更实际的合作。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郭琳发言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在理论研究、应用成果、研究范式、实现技术等方面为人文社会科学数智化发展提供了新视角、开辟了新路径,希望研讨会的思想碰撞能促进两校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与研究合作。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发言

 

会后,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数智化研究基地专家、社会科学部相关负责同志赴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大数据研究院进行了实地调研。

 

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大数据研究院实地调研

 

启迪学科智慧的同时,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和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不忘回溯革命初心、砥砺党员品格。3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党支部与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支部在武汉辛亥革命纪念馆共同举办“联学共建齐携手,未名珞珈共奋进”党支部主题党日联合活动。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党支部、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支部合影

 

“联学共建齐携手,未名珞珈共奋进”党支部主题党日联合活动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兼学术服务处处长陶军,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王周谊联合主持。与会党员共同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并开展了深入交流。

 

双方党支部集体观看全国两会纪录片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兼学术服务处处长陶军指出,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渊源深厚,两校文科科研管理部门之间一直有着紧密联系和诚挚友谊。武汉作为辛亥首义、中共五大、八七会议等重大事件的发生地,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举办党支部联合活动能为双方提供良好的交流机会。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学术服务处主任秘书翁亮子以北京大学校友、武汉大学首任校长王世杰带领师生共建武汉大学为例,表示希望两校能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一起携手、共同进步。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项目开发与成果管理处副主任秘书曾彦表示在交流活动中收获良多,希望今后能与北京大学共同探讨人文社科建设工作的改革创新。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平台建设处主任秘书祁天表示,北京大学“数字与人文领域专项支持计划”具有重大意义,期待未来两校能增进交流,携手共进。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肖波表示,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是一个具有自身特色的团队,目前仍处在发展过程中,期待未来有机会赴北京大学进行学习交流。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支部发言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王周谊指出,此次交流机会十分宝贵,是学习和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调研活动。王周谊表示,能够来到“英雄之城”武汉,在珞珈山下切身感受武汉大学良好的风貌,使他深有感触。他向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表示感谢,并对两校文科科研管理部门未来的进一步交流充满期待。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郭琳指出,武汉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此次以党支部联学共建形式展开交流,相互学习先进经验,这正是“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现。她回顾了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的发展历程,强调未来将在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进行高质量建设,努力打造优质科研管理平台。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横向项目与合作办公室主任李净指出,两校文科科研管理部门的融洽关系为交流合作提供了条件,期待之后有更多的友好往来。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基地与机构办公室主任刘睿指出人文社科建设工作有许多值得交流和借鉴之处,希望能与武汉大学同仁们一齐学习进步。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综合与规划办公室副主任何宛玲提出,两校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推动人文社科建设拥抱新改革。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发言

 

珞珈之山,未名之水,情深意切,山高水长。本次活动为双方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双方的长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与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强对外交流,学习先进经验,促进人文社科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