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部党支部赴东北义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社科部党支部于4月2日下午赴东北义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东北义园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抗日战争纪念地,主要安葬东北籍抗日将士、平民以及北京社会各界人士。1931年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军民奋起抵抗,揭开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十四年抗战,东北军民共赴国难,转战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抗击日寇侵略的壮丽史诗。社科部党支部在参观东北义园的过程中,再度回顾东北军民的英勇事迹,追忆抗战义士的崇高精神。

社科部党支部共同参观学习了东北义园抗日战争纪念展览,包括“列强瓜分中国,日本蓄谋侵华”、“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殖民统治东北”、“转战白山黑水,浴血保家卫国”、“共赴国难,转战大江南北”、“弘扬抗战精神,矢志和平发展”等篇章。在“九一八”日本侵占中国东北以后,东北抗日联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十四年的艰苦斗争,表现了不畏强暴、坚强不屈的精神,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北抗联精神是抗战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被熔铸进当代共产党人的生命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建立了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王周谊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坚守理想信念,在强敌面前不畏艰难、顽强抵抗,誓死捍卫着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尊严,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没有革命烈士的奉献和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社科部党支部一行向革命将士献上鲜花,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东北义园之行为社科部党支部全体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课。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的英雄事迹,深切地感受到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一脉相承的东北抗联精神,更好地鼓舞社科部党支部积极投身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服务北大“双一流”建设事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