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部、图书馆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联合党日活动

20201211日下午,北京大学社科部党支部(含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画法研究院)与图书馆举行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联合党日活动。

在会议座谈环节,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指出,图书馆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做好学术支撑服务,始终坚持“用户导向、服务至上”,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全力应对挑战,继续提供“送书上门”等服务。郑清文书记回顾了李大钊同志对于北京大学图书馆以及全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贡献,推动北大图书馆由封闭式的藏书楼转变为中国第一所新型的近代图书馆,因此被称为“中国近代图书馆之父”。图书馆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革命历史和相关文献,并已在大钊阅览室等场馆向全校师生开放展览。

社科部党支部书记王周谊指出,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图书馆与社科部“联学共建、互促互融”的一次很好尝试。图书馆与北大文科联系一直非常密切,之前也曾合作建设过北大文科期刊网,打造了很好的学术展示平台。同时,社科部积极支持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参与了许多相关工作。图书馆是北大一块很不寻常的地方,体现了厚重的历史和革新的理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于“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布局谋篇,对北京大学“十四五”人文社科发展规划有着很好的指导意义。社科部将积极做好规划制定工作,与国家重大战略思想相结合;把加强图书馆建设纳入学术支撑部分,充分发挥图书馆服务师生、服务学科建设的保障作用。

在图书馆老师的带领下,社科部党支部重点参观了“珍稀文献展”,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其中,“革命文献”部分展出了《共产党宣言》的早期译本、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亢慕义斋”藏书、《毛泽东选集》的较早版本以及抗战期间解放区出版物等。全体成员见证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壮大,以及北京大学在这一时期的思想引领作用和杰出革命贡献。

社科部党支部也赴大钊阅览室进行了参观,学习了李大钊同志积极扛起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大旗、献身民族解放事业的革命精神,全方位了解了李大钊同志在北京大学的工作与生活经历,包括参加《新青年》编辑工作、创办《每周评论》、投身五四新文化运动、成立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改革图书馆服务与管理工作等。

在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中,社科部与图书馆共同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与北京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回顾了北京大学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的历史,见证了革命伟人推动民族启蒙与救亡、引领时代思想与文化的光辉事迹。在中国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起点、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之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社科部与图书馆将继续加强合作、密切联系,共同推进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事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