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行

20201111日,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党员和群众在勺园五乙318会议室举行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画法研究院的党员和部分群众也参与了党日活动。

党支部书记王周谊老师为全体党员讲授党课,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精彩解读,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工作回顾、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全会提出的12项重要举措等内容。此外,王周谊书记将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制定精神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介绍了北京大学“十四五”人文社科发展规划的制定情况,强调未来的北大文科研究要扎根中国大地,向世界传播中国理论,全面阐释中国道路。

在听取了王周谊书记的解读后,各位老师纷纷发表了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许多同志表达出了对于国家取得抗疫斗争胜利、打开“十四五”建设新局面的信心:李楠老师表达了作为中国人民的自豪感和安全感,分享了去陕西考古工地过程中感受,指出国家遇到了大变局、大发展的时代契机。李奕霖老师感叹中国抗疫速度值得点赞,并提到自己在面临新问题和新情况时也应该积极应对,及时调整。吴明老师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让他深刻认识到了加强“四个自信”的重要意义。林梦瑶老师分享了对于“平安中国”的看法,指出疫情下国内环境的安全稳定有助于切实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足感。张乙茗老师表达了对于中国发展的信心,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应当真正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弘扬中华优良传统,增强文化自信。郭琳老师认为,疫情下更能体现出“苦难兴邦”,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发挥了目标引领作用。刘萌老师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给予她的最大启发是奋斗精神,激励她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砥砺奋斗,开启新征程。曹嘉洇老师在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深感应当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在自身岗位上贡献力量。

许多老师也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刘曙光老师结合《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的相关工作,指出未来将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将中国的经验实践和理论方法融入到期刊建设中,努力将《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打造为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期刊。赵明思老师表示将重点关注“高质量发展”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联合校内60多家区域与国别研究机构,盘活现有研究资源和能力,为形成具有北大特色的高质量区域与国别研究做出自己的贡献。兰旻老师指出,在当前国际格局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区域与国别研究要一方面关注当今的社会动态,另一方面重视各个领域的基础研究。李艳老师认为人才培养是当前阶段的重要工作,自己必须继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认真完成本职工作。郑倩老师谈到需要克服疫情为研究工作带来的阻力,提高政治站位,摸索多样化的工作开展方式。韩聿琳老师指出科研管理部门要对国家政策有敏感性,要通过智库工作,发出北大声音。何宛玲老师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创新”为核心,北京大学也要发挥出创新引领作用,推动文理交叉平台、文科实验室等建设,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刘睿老师指出,北京大学要在未来的工作中认清自己的状况和位置,各学科、各领域要形成合力。邹培老师谈到工作中一是不要怕“坐冷板凳”,二是要“酒香不怕巷子深”。崔璨老师指出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很受鼓舞,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工作方式更应与时俱进,惠及更多学者和大众。周诗雨老师分享了在党支部定期学习交流中感受到的欣喜,并指出自己要把院内编辑等工作与党支部学习相结合,产出契合北大特点的宣传成果。

本次社科部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紧扣会议精神展开,带领支部党员和群众深入探寻了这份历史交汇点上的宏伟蓝图。与会老师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经验体会,为将会议精神更深入地贯彻到工作中去奠定了思想基础,也为构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北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提供了方向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