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部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学校第八指导组组长莅临指导

2019107日下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全体成员在勺园五乙306会议室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学校第八指导组组长于超美老师莅临指导,与社科部党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盛况,研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龚六堂部长对第八指导组组长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社科部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体设计、10次集中学习的内容,以及实地学习、调查研究、党日活动等安排,指出希望获得学校指导组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王周谊副部长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各位老师纷纷发表了自己对讲话内容及观看国庆盛典的体会和感受。龚六堂部长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对中国过去70年“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一个非常好的总结和诠释,“过去70年是奋斗出来的,未来的美好生活也要靠奋斗”,希望社科部全体成员能够“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服务全校文科师生的本职工作扎实做好,这也是社科部的“初心”和“使命”所在。王周谊副部长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简单而有力,极大地动员和激励了广大人民的爱国之情。爱国是一种最深沉的感情,它熔铸了团结、希望和力量。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举办这样的盛典特别的有必要,在展示中国的国力同时也是凝聚海内外爱国人士的有效举措。吴杰伟副部长回顾了参加外院师生共同观看庆祝大会时的情景,指出这是一次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王栋副部长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把中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说的很清楚,其核心是“三个坚持”,“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则充分体现了克服艰难险阻的信心。

党支部书记李净发言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简短干练、铿锵有力,既团结民心又有利于中国国际形象的塑造;阅兵现场体现了中国在军事领域的突破性进展,凝结着一代代科学家的无私奉献;共和国勋章的授予则是对科研人员的最高礼遇,使共和国真正走进人们心中,强大的精神力量将推动社会不断进步。党支部副书记刘曙光指出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社科部党支部的其他成员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感受和体会,有的同事“十一”期间坚守校内岗位值班,有的同事赶赴庆祝大会彩排现场,有的同事记录了孩子第一次观看阅兵的瞬间,有的同事在国外感受到了世界对于中国的关注。习总书记的讲话让全国人民上下凝聚一心,爱国主义力量空前壮大,让大家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随后,社科部党支部全体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各位老师轮流领读了《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并交流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感想。王周谊副部长回顾了中国从粉碎“四人帮”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谈及中国在对待毛泽东主席指示与实践之间的矛盾、对待“两个凡是”方针上的挣扎与徘徊,最后得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重新确定发展道路和方向,最终实现了继遵义会议之后的又一大历史性转折。群众代表吴明回忆了1984年第一次观看阅兵时的情景,感慨于改革开放带来的时代巨变,同时指出前面的奋斗只是一个序幕,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八指导组组长于超美老师表示,社科部党支部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次特别好的学习机会,很高兴听到各位成员畅谈了切身体会、表露了真实情感,特别是看到支部的年轻人也能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非常感动。于超美老师回忆了当年刚参加工作时的艰辛经历,告诉大家中国选择改革开放道路的无比正确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希望大家珍惜现在的幸福安定生活并努力为国家强大而奋斗。

本次社科部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紧密围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并进行热烈深入的研讨,效果显著。全体成员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厚重历史感和鲜明时代感的交融,重温了新中国70年来克服万难、砥砺前行的足迹,分享了自己与祖国共同成长的珍贵记忆,将个人的小梦想与国家民族的大梦想相联结,为今后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工作和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