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部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日活动

9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含社会科学部、北大文科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等单位)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此次活动重点参观学习了“弘扬红楼传统争做教育标杆”——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同时结合主题教育精神听取了王小凡院士关于“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评价与机构评估”的报告。

参观主题展

全体党员群众首先赴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参观“弘扬红楼传统争做教育标杆”主题展,回顾了北京大学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的历史,重温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作为新文化运动中心、五四运动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中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与党有着特殊的密切关系。漫溯在一百二十余年的校史中,全体成员重点学习了“战斗在北京大学的共产党人”“紧跟党走:北京大学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对北京大学的关心和指导”“北京大学的初心和使命”“新思想引领新航程:坚持自我革命深化主题教育”等模块,并就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人推动启蒙与救亡、引领时代思潮、服务国家战略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全体成员深刻感受到北京大学“兴学图强、救亡图存”的家国情怀,理解了北京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在龚六堂带领下,社科部全体成员将“弘扬红楼传统争做教育标杆”精神与“世界一流人文社科”建设结合起来,听取了美国杜克大学教授、中科院外籍院士王小凡主持的讲座。王小凡介绍了国内外高校学术评价体系和科研管理机制的现实情况与发展趋势,针对加强基础研究、推行分类评价、鼓励学科交叉、推动团队合作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观点。王小凡指出,管理部门应当尽可能地实现去行政化、去形式化,从细节处着手,稳步推动管理体制改革,思考如何更好地为培养我国科学研究人才、激活学术创新氛围做好服务。通过听取报告和现场交流讨论,社科部全体成员在“双一流”学科建设、学术评价与管理体制、人才队伍建设等领域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明确了方向,进一步加深了对于社科部工作、对于服务全校文科教师、对于服务北大文科“双一流”建设的“初心与使命”的理解。

报告现场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家对于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社科部党支部通过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贯穿于文科科研、学科建设工作的实践之中,深刻认识到了文科科研工作人员在新时代肩负的光荣使命、承担的重大责任和面临的艰巨任务。社科部全体成员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主题教育精神,不忘北大文科发展的初心、牢记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不断提升科研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深入研究文科各学科的发展规律,力争为构建北大风格、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