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启动三项“一带一路”重大项目

      2019年1月11日上午,北京大学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重大项目发布会在李兆基人文学苑1号楼108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出席发布会。人文学部、社会科学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部和23个文科院系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内、校外相关媒体代表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主持。

发布会现场

      蒋朗朗介绍了北京大学“一带一路”倡议重大项目的推出背景和基本情况,并宣布“海上丝绸之路与郑和下西洋”及其沿线地区的历史和文化研究重大项目、“丝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重大项目、“一带一路”书院“未来领导者”国际双学位本科项目正式启动

      历史学系副主任昝涛教授介绍“海上丝绸之路与郑和下西洋”及其沿线地区的历史和文化研究重大项目情况。该项目意在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与郑和下西洋”的地域范畴,进一步探讨沿线地区和国家的近现代历史与文化,逐渐建立起系统扎实的基础研究体系,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直接而密切的学术合作,搭建人文交流的高水平合作平台,推动该领域教学与科研工作的更大发展。

      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教授介绍“丝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重大项目情况。该项目将立足北京大学丝路考古优势,通过国内外合作交流、个人研究与团队建设相结合的方式,以创新研究范式推动考古学科融合式发展,揭示丝路文明传承的历史规律,为构建国际交往和文明交流的新价值观提供理论支撑,建成世界一流的丝绸之路考古研究基地,培养大批有竞争力的丝绸之路考古研究人才。

      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介绍“一带一路”书院“未来领导者”国际双学位本科项目情况。该项目以国际化的、开放创新为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已与来自13个国家的14所顶尖院校达成合作意向,共建教育合作联盟。项目将在全球合作院校中选拔最优秀、最具领导潜力的青年人才,在本国完成本科前两年的学习后,再到书院开展为期两年的学习,深入理解中国与世界,成长为具有跨文化理解力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命感的全球化新时代国际领导者。

媒体代表提问环节

      在媒体自由提问环节,来自北京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代表与项目负责人就项目的基本情况、未来发展和所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王博发言

      王博介绍了北大在“一带一路”研究领域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在相关领域凝聚起了一支三百余人的教学科研队伍;成立燕京学堂、南南学院、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等机构;推出了“海上丝绸之路与郑和下西洋” 等三个重大项目。王博希望,此次推出的三个项目能够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跨学科人才参与“一带一路”相关研究,推动学科整合发展,打造国家高端智库,为建设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和立足于中国视角的学术话语体系作出贡献。

郝平讲话

      郝平指出,北大一向重视学科交叉,提倡打破学科壁垒,光华管理学院与多所优秀大学合作的全英文“2+2”人才培养模式,历史学系和考古文博学院努力实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北大发现”,这三个项目既体现了学科交叉的特点,又彰显了北大学者的风范,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突破性。郝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北大产生了极大鼓舞,北大要全力支持、扶持基础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调动院系积极性,支持院系的创造性,从学术角度配合、服务国家战略。

      据悉,“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北京大学积极发挥学术优势,服务国家战略,2016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启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项目,与作家出版社合作,项目第一期计划推出50卷本诗歌集,今年预计推出其中的30卷本。

附三大项目介绍:

“海上丝绸之路与郑和下西洋”及其沿线地区的历史和文化研究重大项目研究项目启动

“丝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研究项目启动

“未来领导者”国际双学位本科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