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部党支部和社科部党支部联合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

 

 

2017 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国际合作部和社科部全体党员一起集中学习,认真观看了大会的盛况直播,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所做工作报告的重要精神,并分享交流了心得和体会。国际合作部、社科部、北大文科学报、人文社科研究院、中国画法研究院全体党员参加。
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分十三部分向大会作了报告,系统梳理了过去五年取得的突出成就,对我们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进行了研判,并对我们的时代使命和党和国家的发展做了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团结带领香港、澳门各界人士齐心协力谋发展、促和谐;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些部署高屋建瓴、深邃精辟,为高等教育尤其是我校的国际交流与文科科研提供了有力指导。
热切期盼,倍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此次会议是党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这次会议既是对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成就的回顾和总结,又是对今后一段重要工作的展望和部署。
攻坚克难,成就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五年来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在经济建设、深化改革、民主法治、思想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卓著成绩,国家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取得了全方位、开放性的成就。大家都表示深有感触,切实感受到了方方面面取得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立足本职,砥砺奋进。对过去五年高等教育取得的快速健康发展大家高度认可,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在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指示下,认真贯彻落实双一流建设的各项要求,立足本职,团结一致,砥砺前行,积极做好学校的国际交流和文科科研的管理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