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实验室主任圆桌会(第三季第三场)举行

2024年3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实验室主任圆桌会(第三季第三场)在北京大学民主楼208会议室举行。本次圆桌会由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承办,各基地/实验室负责人、科研秘书以及人事部、社会科学部等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社会科学部副部长郭琳主持。本次会议通过专题报告、成果展示、自由讨论等方式促进了各基地之间的信息沟通,加强了基地建设方面的经验交流。

会议现场

人事部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范德尚从博士后工作概况、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引进项目与交流项目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博士后工作和各类博士后项目,并就各中心负责人提出的关于研究基地如何引进博士后等政策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明从总体情况、成员结构与机构建设、文化自信与项目研究、特色教研活动与国际交流、代表性出版物、问题与诉求等六个方面对本中心的学科建设情况进行汇报。

郭琳以“围绕‘学科质量年’,开展有组织科研”为题作专题报告。她传达了学校近期主要会议精神,梳理了各基地“十三五”测评结果,部署了基地“十四五”中期工作要点,强调北京大学要做好文科现有平台基地的资源整合,加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文科实验公共平台建设,完成语言学实验室验收,持续推进数字与人文领域研究,利用好基地平台,加快推进顶尖学科建设。同时,她还对目前存在的机构发展不均衡、机构与院系协同发展有待加强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范德尚、陈明、郭琳发言

各基地领导发言

本次会议还特别设置了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编的《东方文化集成》30周年成果展,陈明向各位负责人介绍了《东方文化集成》的编纂过程以及在学术界的影响。

参观《东方文化集成》30周年成果展

在自由讨论环节,各中心负责人就重大项目、经费使用、制度建设、博士生、博士后培养等尚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交换了意见,对进一步提升各基地建设水平、迎接教育部“十四五”评估等目标交流了各自的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