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相关司局领导到北大调研古籍研究保护利用和古委会工作

最近,在与教育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对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古委会”)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确定由北大校长郝平担任主任、北大中文系教授安平秋担任荣誉主任。2022年2月24日下午,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社科司司长徐青森、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及相关部门领导一行来北大调研古籍研究保护利用和古委会工作。郝平、北大副校长王博、安平秋及财务部、社科部、图书馆、中文系、古委会秘书处等相关部门参加调研座谈。

教育部相关司局领导一行来到北京大学古籍图书馆参观北大珍贵古籍善本收藏,实地调研北大古籍研究、整理、修复实验工作台。

教育部领导一行调研北大古籍研究保护利用工作

随后,在临湖轩西厅召开古籍研究保护利用工作及高校古委会工作调整座谈会。王博主持座谈会。

王博指出,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古籍整理与研究保护工作,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这对古委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古委会的工作,古委会成立多年来,在教育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尤其是在安平秋先生的带领下,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生培养、学术交流、刊物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绩,引领了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领域的学术进步和人才培养。

会议现场

宋毅介绍了本次调研的前期背景,为贯彻总书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都活起来”的要求、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古籍保护利用重要批示精神,将高校图书馆古籍保护利用工作与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统筹起来,加强全国高校系统的古籍保护、利用和古籍数字化工作,教育部相关司局研究确定委托高校古委会联系协调这一领域的工作。全国高校古委会秘书处设在北大,希望由北大牵头,做好全国高校的古籍研究保护利用工作。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古委会作用,在原有的古籍整理研究的基础上,增加古籍保护利用和修复职能,加强与高校图书馆、图工委的协同合作,全面做好古籍研究保护利用工作。

徐青森表示,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古籍整理工作,安平秋先生多年来在古籍整理保护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中有专门的章节规划古籍的整理、历史文献研究、古籍数字化保护。社科司将与古委会深度合作,进一步统筹汇聚全国的力量,深入推进古籍数字化工作,积极参与《永乐大典》和敦煌文献等重点古籍系统性保护整理出版,努力拓展资源平台,争取更多的资源支持。社科司希望古委会真正发挥好全国古籍工作主阵地作用,统筹好全国的资源,多出成果,包括咨政成果、文化传播成果、育人成果,加强成果宣传展示。

郭鹏强调了古委会的机构定位,明确财务司将根据人员情况、工作任务的需要划拨经费。教育部在全国高校古籍分布情况充分摸底的基础上,根据存量,根据管理要求进行规划布局,统筹经费使用。

安平秋简要回顾了古委会的工作情况。他感谢多年来教育部和北京大学对古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古委会今后统筹好组织协调职能和研究育人职能,进一步充实队伍、理顺机制,将中央关于古籍工作的重要精神真正贯彻到学术研究和保护利用工作中。

郝平代表学校对教育部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对安平秋先生和秘书处同仁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安先生领导的高校古委会和广大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者,兢兢业业、同心同德、成就斐然、影响深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后北京大学要接续传统、传承老一辈风范,充分发挥古文献学科深厚的学术积淀,支持高校古委会在古籍整理、古籍研究、古籍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并为古委会秘书处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资源保障。学校把2022年作为“数字与人文年”,下一步将探索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对于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应用,进一步提升古籍整理研究的质量和效率。未来,学校也将把古籍整理研究工作作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推动高校古委会秘书处的工作再上新台阶。相信高校古委会一定能够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扎根历史,立足当代,守正创新,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也希望教育部继续在政策、经费等方面对相关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