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部党支部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 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

       2021年7月1日上午,社科部党支部赴中国画法研究院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参加人员来自社科部、中国画法研究院、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单位。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不懈努力,表达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坚定信念。

图1社科部党支部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社科部党支部成员纷纷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对于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了心得体会。

       社科部部长强世功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将中国人民凝聚为历史主人的百年,是将全国各族人民塑造为中国民族的百年,是建立新中国让中国人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是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为人类迈向现代化的道路提供新的方案选择的百年。回望历史,毋忘初心,北大师生应扎根人民大众、扎根中华大地,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天下一家”的大同理想。

       社科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王周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共产党人要牢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共产党人面前是一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为此,根据总书记的指示,一方面我们要借鉴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新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另一方面,“任重而道远,士不可不弘毅”,共产党人为实现伟大梦想还应不懈努力、顽强拼搏、开启一段艰苦卓绝的奋斗之旅。

       社科部党支部副书记李净指出,看到中国共产党从初创、发展、壮大,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百年,作为一名21年党龄的党员感到由衷自豪。身在社科部,作为推动和见证北大文科发展的一分子,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人文社科的管理服务工作,努力推动北大文科与重要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努力提升北大文科相关学科的学术原创力、学界影响力和学科贡献力,为北大文科率先、全面迈入世界一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弘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热血沸腾。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亡之际诞生,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推动理论创新,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党员,将时刻保持入党初心不变,并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向身边的优秀党员看齐,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服务意识,在岗位上积极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老师指出,作为中国人、作为中共党员、作为北大人,欣逢盛世,感到无比的光荣、自豪和骄傲。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第一个一百年,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理论和实践,有力证明了中国共产党能,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第二个一百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共产党员提出的时代要求,接续奋斗。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使命、担当、责任,努力研究时代所提出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研究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科部刘睿老师指出,总书记的讲话让人眼中热泪旋转,作为一个党员感到自豪,作为一个老百姓感到幸福和满足。郭琳老师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的讲座指出,党是善于自我革新、永葆青春的党,拥有最丰满的视野、自信和勇气。韩聿琳老师指出,总书记的讲话既是穿越百年的青春回答,亦是历经百年的时代考题。李楠老师指出,在北大争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将努力奋斗、扎实工作,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何宛玲老师指出,北大文科应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同时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指示,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发展思路。于敏老师指出,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心潮澎湃,进一步理解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张乙茗老师指出,中国共产党脚踏实地、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兑现着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承诺。林梦瑶老师指出,作为一位青年党员,将主动践行责任担当, 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时代重任。邹培老师结合亲身经历指出,将用所学知识投入到守正创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及脱贫攻坚事业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富强贡献力量。李奕霖老师指出,作为一名高校工作人员,更加明白了肩负的使命,将把优良传统践行到日常工作中去。王莹芝老师指出,将励志以先辈为榜样,坚定奋斗意志。张彤老师指出,将以青春奉献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曹嘉洇老师指出,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鼓舞斗志,为青年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征程指明了奋斗方向;在建设强国新征程上,青年人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兰旻老师指出,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达成,中国为希望在保持独立的前提下加快发展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张安琪老师指出,总书记的讲话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对青年提出了希望,对全体党员发出了号召;新时代党员应牢记初心使命,奋勇前进,不负人民。赵明思老师指出,在聆听总书记讲话后,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刘萌老师结合祖父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经历指出,战争年代的老党员们对党有着特殊的情感;和平年代的我们应当更加珍视我党取得的丰硕成果,继续传承党的传统和精神。

       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郑倩老师指出,100响礼炮震彻云霄、礼兵齐步铿锵有力、歼20机群列阵长空的场景让人深深感动;我们应当一方面以史为鉴,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从历史规律中获得启迪;另一方面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应对挑战、抵御风险的方法,坚守信仰,克服阻力,努力奋斗。

       中国画法研究院李艳老师指出,在新征程上,共产党人应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做好本职工作,致力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人文社会科学院崔璨老师指出,党从初创,到北伐战争,到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改造,到改革开放等阶段,经历了无数风雨,肩负了民族重任。周诗雨老师指出,作为一名学于斯长于斯的北京大学工作人员,感到心潮澎 

湃;李大钊、陈独秀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们入职北大,相约建党;北京大学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党的精神早已融入北大的血脉。

社科部党支部通过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前进方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社科部党支部将继承优良革命传统,发扬奋斗精神,继续砥

砺前行,在新时代加快推进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事业,致力于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北大风格、世界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图2社科部党支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在中国画法研究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