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举行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北京大学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6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社科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举行。

    社科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王周谊首先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弘博加入党支部表示欢迎。接下来,王周谊书记讲授专题党课,组织与会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并从北京大学参与多文明交流及其对人文社科交流机制的贡献、学术期刊在学术交流上的意义等方面展开对精神的解读。王周谊书记表示,“回信深刻揭示了哲学社会科学在塑造文化自信、增进文明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

    随后,王周谊书记结合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相应片段,以《新青年》杂志为例深刻阐释了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生动回顾了《新青年》杂志的创刊酝酿过程、从上海迁至北京的情况、创刊后的发展历程。

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社科部党支部集体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并传阅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社科部党支部在“原原本本学”中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奋斗方向。

           最后,王周谊书记在作总结发言时表示,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重视党史的梳理与学习教育,相关论述具有高度的理论性和系统性;北京大学建党百年的系列庆祝活动,重点是学习了解党的历史,为将来打开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有助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这也与中国共产党的优秀革命文化传统一脉相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