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社科部、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开展三校调研交流暨 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北京大学社科部、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于2021年5月7日在北京大学开展三校调研交流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北京大学社科部党支部书记王周谊对我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王周谊书记指出,北京大学社科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北大文科继承和发扬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光荣传统,担当起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使命。王周谊书记对北京大学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方卿、副院长陶军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在武汉的活动以及武汉大学的深厚红色基因。1921年中共一大的13位正式代表中有5位是武汉大学的校友——李达、李汉俊、董必武、陈谭秋、周佛海。武汉大学的前身——武昌高等师范学校作为传播共产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一度成为了湖北革命运动的中心。此外,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还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布局、科研管理部门架构、人才队伍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基地与机构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主任刘淑妍介绍了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联合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基本情况。联合党支部的组成单位包括文科办公室、同济大学学报以及相关研究机构和智库,结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实际特点,定期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同时,刘淑妍主任还介绍了同济大学在推动学科交叉、搭建重大平台、培育重大项目、制定“十四五”规划、完善学术评价体系等方面的重要工作进展。

三校就进一步加强联合党建活动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北京大学社科部、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就定期互访机制达成了共识,计划在北京、武汉、上海三地继续开展形式新颖、丰富多样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界应当深刻总结近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中国道路的光辉历程,进一步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推动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