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高端智库和社科研究基地建设工作调研会召开

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新时代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加强首都新型智库建设,推动首都高端智库和社科研究基地高质量发展,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规划办副主任荣大力一行,于827日赴北京大学开展了专题调研。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社会科学部以及首都高端智库首都发展研究院、中国都市经济研究基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的负责人参加调研。

王博副校长代表学校对社科联/规划办的来访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智库建设方面的新认识、新举措。尤其是首都高端智库和社科研究基地已成为凝聚跨专业力量的全校性综合研究平台,发挥了密切联系北京市、积极服务首都建设的重要作用。

荣大力副主席阐释了将首都高端智库和社科研究基地贯通建设的新思路。今年7月,社科联/规划办修订出台了社科研究基地的管理办法和评估细则,明确将基地作为首都新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力量和首都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培育梯队。今年8月启动的新一年度项目申报工作,将基地项目正式变更为决策咨询项目,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推动社科研究基地高质量发展。

随后,首都高端智库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主任程美东、中国都市经济研究基地主任张辉分别汇报了本单位的建设情况,并结合若干重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社科联/规划办智库工作部的工作人员就智库和基地建设中的校内工作机制、考核形式、理事会构成、基础研究评价机制、座谈会界定、批示认定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回应。

最后,荣大力副主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824日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等中央和市委的最新精神。他强调首都高端智库、社科研究基地以及依托高校要落实“四抓”:抓学习、抓研究、抓建设、抓人才,围绕首都核心需求,聚焦重大问题,坚持专业化特色,加强与实务部门联动,凝聚集体智慧,切实做好智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