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与人文节气沙龙”第二十期(2023大雪篇) 中华美学基因库与沉浸式文旅体验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与文化创意联合实验室阶段性工作报告

  “节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它既建立在古代天文、物候基础之上,又具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这正契合了“数字与人文领域专项支持计划”注重学科交叉、引领时代变革的宗旨。“节气沙龙”的主旨是充分支持数智化环境下人文社科与理工农医交叉融合的创新性研究,建立大跨度的学术网络,为后续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展空间。

  本次沙龙受场地限制开放部分名额,欢迎感兴趣的师生报名参加。

 

  

  

    时间:2023年12月6日(星期三)12:00

  地点:报名成功后由短信通知

  主办方: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

  主讲人:

  向勇,四川宣汉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先后出版《创意管理学》《文化产业导论》等专著10余部、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0余篇。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和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马思伟,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科学探索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视频处理与编码,已发表国际期刊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多项。(曾)担任IEEE TCSVT、IEEE TIP、JVCIR期刊编委(AE),IEEE VCIP2017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名2)、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5)、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名5),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排名1)。

  主题:中华美学基因库与沉浸式文旅体验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与文化创意联合实验室阶段性工作报告

  摘要:

  近年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推进中华美学基因库建设,结合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技术,继承提炼中华美学基因,将内容数字化后形成系统化、体系化、结构化的中国美学文化资源数据库。基于中华美学基因库,北京大学人工智能与文化创意实验室陆续推出了4种前沿探索项目:3D文旅数字人“舟小抚”、AI学术数字人“小象”、国潮VR沉浸文旅体验“轻渡”、AI美育课程“科美”,让更多人成为中华美学基因的继承者、创造者。项目研发基于计算机技术支持,团队在沉浸式媒体技术与应用方面实现新突破,包括沉浸式视频编解码技术及系统应用、沉浸式媒体内容生成技术及沉浸式文旅应用等内容。

  报名请点击链接:https://www.wjx.cn/vm/QnXs6Tj.aspx#

  或扫下方二维码(本次活动提供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