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与人文节气沙龙”第十九期(2023小雪篇) 公众舆论与政策改革:基于机器学习的网络诉求文本分析

    

    

    

    

  “节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它既建立在古代天文、物候基础之上,又具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这正契合了“数字与人文领域专项支持计划”注重学科交叉、引领时代变革的宗旨。“节气沙龙”的主旨是充分支持数智化环境下人文社科与理工农医交叉融合的创新性研究,建立大跨度的学术网络,为后续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展空间。

    本次沙龙受场地限制开放部分名额,欢迎感兴趣的师生报名参加。

    时间:2023年11月21日(星期二)12:00

    地点:报名成功后由短信通知

    主办方: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

    主讲人:

    曾渝,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宾夕法尼亚大学政治科学博士,教学研究领域涉及比较政治、中国政治、数字治理和计算社会科学。在World Politics, Journal of Politics,《中国行政管理》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多篇研究成果。当前研究关注现代化进程中的政策回应以及包容性制度改革成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课题,荣获第二届“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提名奖等多项荣誉,现任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公共治理研究所、中国国情研究中心、政党研究中心、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流动的中国”研究网络研究员。

    主题:公众舆论与政策改革:基于机器学习的网络诉求文本分析

    摘要:

    全面持久地回应民意是现代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如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对民意诉求的回应是政治学的一个核心议题。本报告将分别以土地制度改革与基层业主自治为例,探讨我国政策回应的生成机制与影响因素。在对网络诉求文本大数据进行深度学习的基础上,构建社会矛盾的量化指标,探求民意信号与政策内容之间的因果联系。通过精准测量多样化的社会诉求,并结合非正式制度因素与社会学习机制解释政策回应性的时空差异,有助于深入理解民主治理的相关概念与理论,为完善民主制度设计、释放民主治理效能提供新思路。

    报名请点击链接:https://www.wjx.cn/vm/eTo6cfG.aspx#

    或扫下方二维码(本次活动提供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