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与人文领域专项支持计划之节气沙龙 2023秋分篇:问天下“兆”有多大?——从“十进位值制”到“二进位名制”:文字数位系统的中西文明竞合

 

“节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它既建立在古代天文、物候基础之上,又具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这正契合了“数字与人文领域专项支持计划”注重学科交叉、引领时代变革的宗旨。“节气沙龙”的主旨是充分支持数智化环境下人文社科与理工农医交叉融合的创新性研究,建立大跨度的学术网络,为后续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展空间。

本次沙龙受场地限制开放部分名额,欢迎感兴趣的师生报名参加。

时间:2023年9月22日(星期五)12:00

地点:百周年纪念讲堂咖啡厅

主办方: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

主讲人:张化瑞,现任职于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语言学研究所。主要从事“汉字文明的数字基因”与“汉字字频统计三定律”研究。代表性研究论文《以均根匀度为中心的语言信息计量研究》。

报告摘要:

本次报告涉及数字的基础术语问题。书面汉语在中古时期形成了基于二进制的十进数位系统(徐岳《数术记遗》中记载:“万万为亿、亿亿为兆、兆兆为京”,主讲人称其为“二进位名制”),主讲人认为,该系统无论在当时还是现在,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从效率之高和方案之简来看都是难得的均衡之选。但这一系统后来受到来自日本和英美的影响,导致汉字数字系统的部分混淆和不便,特别是在翻译英语中使用“兆”表示百万的情况。如果用“麦[咖]”来翻译Mega,并保留“兆”以表示亿亿,这将提高汉字数字系统的表达能力,并与国际标准字头保持一致。此外,还可以加入“京”和“垓”两个字以表示更大的数字,以应对宇宙尺度等需要。

报名点击链接https://www.wjx.cn/vm/hBmIZgY.aspx#

或扫下方二维码(本次活动提供午餐和茶歇)

 

“数字与人文”节气沙龙专题链接:

https://news.pku.edu.cn/ztrd/szyrwjqsl/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