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派我校教师入驻贵阳孔学堂开展学术研究的通知

贵阳孔学堂是贵州省的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基地。自2012年建立以来,贵阳孔学堂依据地方人文资源,联合多所高校力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在学术研究、文化传播、教育普及、书刊出版以及学科建设方面已取得丰富成果,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和社会影响(贵阳孔学堂官网:www.kxtwz.com)。

   2015 年 5 月,贵阳孔学堂与我校开展学术合作,除申请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国学)单列课题外,还有“邀访学者”计划。合作以来,我校已有哲学、外国语言文学、历史学、考古学、对外汉语、信息管理等领域的教师和研究生入驻孔学堂,从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修。我校与贵阳孔学堂的合作,一方面有利于贵州省和贵阳市的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另一方面对于我校的教学科研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现再次启动“贵阳孔学堂邀访学者”申请工作,以下为具体事项:

   1.申请人员范围:我校教师(人文社科领域,含在职和退休),并可允许每位入驻的教师带1-3位研究生一起,不接受研究生单独申请。

   2.研修时间:学期制和灵活时段相结合。以往每期原则上要求1学期,现经与对方协商,研修期可调整为最短15天起,15天至1学期都可以。

  3.入驻研修人员须填写申请表,包括学术计划和预期成果。研修期间承担的相关学术成果署名时,可同时标注孔学堂入驻研修人员与我校学者双重身份,并欢迎给当地市民或大学师生开设1次讲座。

  4.孔学堂在其校区为我校专设一栋研修楼,提供图书资料查询、学术研究等服务,并免费提供教授宾舍与研究生公寓,春季学期。

  5.孔学堂为入驻人员提供一定的助研助学经费(含免费住宿、伙食补贴、交通报销、助研津贴),并可协商对著作和文章的出版经费支持。

  6.孔学堂每年还设立国学方面的单列课题(省部级),包括重大课题、青年课题等,欢迎我校教师申请。

  目前接受2023年7月20日至2024年1月20日的入驻申请。

  请感兴趣的教师,于 2023 年 6 月 20 日前 将附件1、2、3(电子版和纸版)交到社科部。

  因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孔学堂基金会还需要走审批流程,从收到我校的正式材料起,到正式入驻,还需要一个月时间,预计最早入驻时间从7月20日开始。

(1)6月20日前:我校教师提交电子版和纸版材料给社科部,联系人:李老师,电话62751098,邮箱ljpku@pku.edu.cn,地点:勺园5号楼406办公室。

(2)6月21-22日:社科部审核材料。

(3)6月23日:社科部将材料邮寄给贵阳孔学堂。

(4)7月20日:我校教师在贵阳孔学堂的入驻工作开始。

 

附件:

1.入驻登记表(教师)

2.入驻登记表(研究生)

3.入驻人员一览表

4.事项说明(入驻人员签署)

5.派遣函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

                                        2023 年6 月 1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