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2017年度研究课题申报通知

为深入开展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领域重大问题和政策研究,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现向社会公开征集课题。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题目
(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就业对策研究
(二)发展家政服务业促进就业国际比较及对我国的启示
(三)发展新经济促进就业创业对策研究
(四)深入推进返乡创业对策研究
(五)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问题研究
(六)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效用评估研究
(七)促进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对策研究
(八)健全就业形势综合监测机制问题研究
(九)经济发展与人力资源匹配问题研究
(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收入分配理论研究
(十一)复兴之路上的中国收入分配格局演进趋势研究
(十二)在财力可持续基础上构建低收入群体增收长效机制对策研究
(十三)降低劳动用工成本和阻碍劳动力流动的制度成本,促进劳动者增收对策研究
(十四)中美就业社保收入分配政策比较研究和对话合作
(十五)进一步完善我国收入再分配调节机制的思路
(十六)我国社会保障制度运行的经济关联性指标构建思路
(十七)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发挥社会保障兜底作用研究
(十八)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统筹衔接问题研究
(十九)完善我国多层次社保体系的关键问题和政策措施
(二十)就业和收入分配形势监测分析
(二十一)探索用PPP模式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研究
(二十二)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共享整合研究
(二十三)宏观经济政策对就业影响的评价机制研究
(研究要点详见附件1)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单位必须具有完成课题所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原则上应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团体。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政治素养,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
(二)申报材料需如实填写《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研究课题申报书》(见附件 2 )。申报书需由牵头申报人所在单位盖章确认,一式 3 份寄至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综合处(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 38 号,邮编 100824 ),信封上请注明 申报课题 字样。同时将电子版发至 tongsy@ndrc.gov.cn ,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 申报课题编号 - 申报单位名称
(三)申报截止时间为 2017 5 3 日(以寄出邮戳日期为准)。
(四)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将组织专人对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择优遴选课题承研单位。待结果确定后,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就业司子站发布公告信息,并与入选委托单位签订正式合同,给予相应经费资助。对没有单位申报的课题,由就业和收入分配司根据课题所涉领域提出课题承研单位。
(五)课题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所有。
三、课题执行时间
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 2017 12 月。课题承研单位应接受我司组织开展的中期评估,并在 2017 12 20 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 5 份正式报告及报告简本, 1 份电子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