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获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基地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于2019年9月3日联合发布《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地验收结果》的通知,公布了参加此次验收的17个基地2016—2018年建设的评估情况:4个基地被评为优秀,10个基地被评为合格,2个基地被评为不合格,1个基地免予检查。依托北京大学成立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在成立三年之后,于首次验收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等级。

2015年7月21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出《关于建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的决定》(京社科规划文[2015]25号),决定依托北京大学建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为基地负责人和首席专家,陈占安教授为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孙代尧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该基地建立以来,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基础,集合全校相关研究力量,在学校社科部直接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学术研究、理论宣传、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三年间以基地名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报纸和期刊发表近50篇论文,召开学术会议近20次。基地专家参与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书稿的统改工作以及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与研究工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编写工作,其中有部分专家担任首席专家。基地专家还担任了北京高校市级思政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