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治学科发展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2019年度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3月23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主办,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承办的“全国政治学科发展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工作会”在天津成功举行。

 

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研究生司)副巡视员唐继卫,评议组召集人王浦劬、徐勇,评议组成员朱光磊、马德普、刘玉安、黄嘉树、王长江等,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以及全国29所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等共7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由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主持。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在开幕会致辞并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核心问题,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指示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唐继卫在主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我国研究生学位教育的基本概况,围绕“规模增加与质量提升”、“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辩证关系,阐述了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发展方向。他指出,自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设立以来,各单位学科发展与研究生培养成绩显著。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他希望专家学者充分讨论“双一流”评价体系、学位授予和学科目录设置、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等重大议题,加快推进政治学学科建设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他表示,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在学科发展与研究生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位办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评议组各项工作,为专家组织切实发挥作用提供保障。

 

 

王浦劬代表政治学学科评议组致辞。他指出,在国务院学位办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下,本次会议的主旨是学习贯彻落实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他希望与会同仁能够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三大主题充分讨论和广泛交流,对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探讨推进政治学学科实现内涵式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具体路径。

 

 

随后,山东大学刘玉安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马德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黄嘉树教授、南开大学朱光磊教授作为评议组成员,围绕政治学学科发展和研究生教育等核心主题依次进行了主旨发言。

 

在分组讨论中,各授权点负责人介绍了本单位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情况,围绕二级学科设置、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学位论文质量评估和国际交流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

 

在大会交流环节,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佟德志、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分别作为第一、二、三组代表向评议组汇报了本组的讨论成果。

 

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华中师范大学徐勇教授作总结讲话。他深情回顾了我国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政治学学科薪火相传,中青年学者要肩负起推动政治学学科的重要使命。在新时代,政治学学科要继续明确学科边界、推进交叉前沿研究、规范设置二级学科,加快实现政治学研究生培养“由大到强,走向世界”。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教材体系建设,评议组会议还对2019年度工作做出规划部署,讨论并议定了核心课程指南和政治学一级学科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发展报告撰写工作。会议完成了基本议题,取得了圆满成功。